陸上魚
Dec 7, 2020

拔完智齒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啊|注意事項、拆線、保險理賠

圖片來源:unsplash

拔完智齒才是考驗的開始,術後照顧很重要,關係著傷口癒合以及會不會發炎等問題。如果說拔智齒交給牙醫師,那麼術後照顧就是病患的責任了。

注意事項

下面是我蒐集到的牙醫師建議、拔智齒前輩們的經驗,綜合我自己的經驗所整理出來的注意事項,雖然大家說的會有些許的出入,但是幾乎是大同小異。

  1. 咬紗布止血:剛拔完牙齒咬紗布要撐住30分鐘,可以幫助止血,拿起來的時候要小心喔,清潔完雙手慢慢拿起,千萬別吐掉,會導致出血。
  2. 按時用藥:如果有抗生素的藥品,藥師會特別提醒,不要自己停藥喔!怕忘記吃藥時間,可以設鬧鐘提醒自己。吃藥可以減輕傷口疼痛感、預防發炎。
  3. 術後48小時冰敷:冰敷一次是10~20分鐘,除了消腫,還可以緩解疼痛。另外要特別注意,是要冰下顎和脖子的交接處,不是臉頰喔。
  4. 注意飲食:剛動完手術,口腔內部還很脆弱,刺激性的食物少碰,像是辣、燙、油炸。建議吃一些流質、涼的食物,豆腐、蒸蛋、果汁等都是你的好選擇。
  5. 牙齒清潔:刷牙的時候要留意傷口,盡量輕輕的,請溫柔對待你的牙齒跟傷口,他會好好回報你,好得比較快的。

拆線

如果有縫合傷口的朋友,在一個禮拜過後可以拆線。拆線步驟比較簡單,回診所或者給醫院處理都可以。基本上只要消毒口腔,把縫線拿出來就可以了。縫線拿出來的時候會有一點點拉扯的疼痛感。整個過程簡單快速,不需要太擔心。

護理師有提醒我,傷口癒合大概還要再一個禮拜,所以會留有牙洞(拔除智齒的遺趾),吃東西要小心不要掉進去牙洞,如果不小心掉進去要大力漱出來。這邊我有再次跟護理師確認,真的是大力潄出來(可能因為已經拆線了,不再有出血的風險),也可以使用漱口水,有酒精或沒有酒精的都可以。

保險理賠

  1. 理賠條件:符合「切開、翻瓣、縫合」三個條件就可以申請理賠
  2. 請幫你動刀的醫師本人開診斷證明
  3. 理賠金額:1500~2000

術後經驗分享

  • 拔智齒當天

吃藥、冰敷:拔完智齒盡快吃止痛藥,因為藥效發揮作用需要一段時間。也可以開始冰敷,我是冰15分鐘休息45分鐘,這樣反覆冰到睡前。建議在拔智齒前先準備好冰敷袋,麻醉藥退了之後你會很需要它的。

飲食:我是下午拔智齒,有聽朋友說拔完可能會痛到不想吃東西,刷牙也很麻煩,所以我趁中午可以正常進食的時候,瘋狂吃很多。晚上還是……不爭氣地又餓了。晚餐買了超商的紫米粥和巧克力慕斯,紫米粥放涼了才吃。

清潔:刷牙是物理性的清潔,雖然牙膏有泡泡會讓人有種比較乾淨的感覺,可是怕裡面的成份太過刺激,所以當天晚上刷牙我沒有使用,漱口怕會拉扯到傷口,所以我直接吞下去,我是這樣子的【使用牙間刷清潔一遍→溫開水含一下吞下去→牙刷乾刷每一顆牙齒→溫水含一下吞下去→牙線棒清潔牙縫→溫水含一下吞下去】

  • 術後第1天

吃藥、冰敷:我的藥品裡面有抗生素的成份,所以我有設定鬧鐘按時吃藥,可能止痛藥有發揮作用,我沒有太大的疼痛感,只有在笑的時候不小心嘴巴張太大,拉扯到傷口會有撕裂的痛。冰敷從早上起床後開始冰15分鐘休息45分鐘,一路從早上七點冰到晚上十一點。我的臉沒有像傳聞中腫到媽媽認不出來,照鏡子的時候沒有腫的樣子,可是摸起來硬硬的。

飲食:早餐-藍莓果汁/午餐-豆漿、蒸蛋/晚餐-魚片粥。

清潔:【使用牙間刷清潔一遍→溫開水含一下吞下去→牙刷乾刷每一顆牙齒→溫水含一下吞下去→牙線棒清潔牙縫→溫水含一下吞下去】

  • 術後第2天

吃藥、冰敷:按時吃藥,我還是不會痛,因為平常是很怕痛的人,我反而開始擔心是不是傷到神經失去痛覺。早上起來照鏡子被自己嚇到,原來卡通裡的牙痛腫一包是真的,我就樣卡通那樣腫一包,有點可笑,臉看起來很不平衡。照常冰敷流程冰15分鐘休息45分鐘,直到睡前。

飲食:早餐-豆漿/午餐-蒸蛋。因為覺得整個餓到沒有力氣,所以晚餐我嘗試吃了奶油培根義大利麵,發現吃得下去,要注意用拔智齒的另一邊咀嚼。

清潔:【使用牙間刷清潔一遍→溫開水含一下吞下去→牙刷乾刷每一顆牙齒→溫水含一下吞下去→牙線棒清潔牙縫→溫水含一下吞下去】

  • 術後第3天

吃藥、冰敷:按時吃藥。早上起床臉比昨天消腫一點,到了晚上幾乎看不出來有腫了,冰敷流程冰15分鐘休息45分鐘,直到睡前。

飲食:早餐-豆漿、玉米蛋/午餐-番茄義大利麵/晚餐-蒸蛋。

清潔:平常有用牙膏,到了第3天真的很想用牙膏刷牙,就照平常刷牙方式清潔,有漱口,但是不給太大力,嘗試之後發現沒有出血的情況,大家可以放心地輕輕漱口。

  • 術後4~6天

吃藥、冰敷:按時吃藥。臉已經消腫了,所以我只有在感覺痛的時候冰敷。

飲食:照常飲食,不吃辣燙的食物,但有吃溫熱食物。

清潔:照常刷牙,輕輕漱口,沒有異狀。

  • 術後第7天拆線

生活一切照常,護理師有說傷口癒合還要再一個禮拜。如果食物不小心掉進牙洞,要大力潄出來。

拔智齒,別怕

我平常是那種超級怕痛的人,以我的經驗來講,除了打麻醉的時候,針刺入牙肉會痛,感覺到痠麻,其他時候其實沒有太大的痛覺。有要拔智齒的朋友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陸上魚

我是陸上魚,魚擱淺在陸上,魚還在路上,期待哪天,從跳跳跳的鯉魚王進化成暴鯉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