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魚
4 min readDec 3, 2020

聽說拔智齒很可怕,拔水平智齒經驗分享|預約、初診、手術過程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拔智齒」在網路上有很多可怕的傳聞,

我身邊的朋友陸續了智齒,所以多少聽到一些經驗談,

有拔完之後痛到睡不著的朋友,也有拔完照常生活,沒有太大感覺的朋友。

聽到最可怕的,大概是朋友的妹妹拔完沒幾天,就蜂窩性組織炎送急診。

2018年的3月份決定做牙齒矯正,跟牙醫師論後,確定要拔除四顆牙和四顆智齒。

2018年間陸續以對稱的上下兩顆牙兩顆牙拔除,拔了四顆牙齒。

時隔兩年,2020年7月照牙齒X光片,原本埋在牙肉裡面的智齒長出來了。

我瞬間有「輪到我了」的驚悚,但是牙醫師沒提,我也就想裝傻到底。

2020年11月牙醫師告知需要在近期將智齒拔除,因為我的智齒容易卡東西,後續會有蛀牙、發炎的可能。

最後在十一月底,下定決心,轉診到醫院拔智齒。

  • 預約掛號

「轉診」通常是診所無法處理的問題。我是轉診到雙和醫院給羅醫師處理智齒。

轉診的流程:診所會給你一張轉診單,牙醫師會在上面說明情況,並且建議你可以到哪間醫院找哪個醫師。

雙和醫院有網路掛號,選擇要看的哪科、醫師、時段,如果是初診的話,要再多填一些基本資料,了解你的身體狀況。

如果不清楚看診流程、自己要看哪一科,可以參考雙和醫院的網站,我覺得說明的算蠻清楚的

雙和醫院:https://www.shh.org.tw/OldShhorg/page/OPD_V.aspx

  • 初診

初診流程簡易版: 二樓牙科填寫初診 → 交給櫃檯護理師 → 獲得單子、健保卡 → 一樓批價櫃檯建檔 → 獲得建檔單子、健保卡 → 二樓掛號

因為我是初診,牙科是採「先到先看」的制度,加上網站建議初診要先提前三十分鐘去填寫資料。

這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到醫院看診,平常都是去診所,醫院還有分好幾棟樓一外、二外、急診,到達醫院的時候還有一點迷茫找不到路,依循路標,勉勉強強算是找到一外二樓的牙科。

結果是填單跑大地遊戲的開始。到掛號為止,算是闖完一關,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醫院看診的人真的好多,我明明選擇禮拜一下午去看診,還是很多人。

我因為要進行拔智齒的手術,所以要另外拍牙齒的X光片,拍完X光片繼續等待護理師叫我的名子。

  • 手術

手術過程簡易版:簽同意書→麻醉→拔智齒→確認拆線時間→批價→領藥

下面是手術過程詳細版,給即將要拔智齒的朋友們,知道得越詳細,未知的恐懼可以減輕一點。

護理師叫名子後,我被帶去一個隔間,護理師會進行說明,接下來要填寫兩張同意書,局部麻醉同意書、手術同意,確保患者知道即將要進行的手術和可能的風險。

簽完後,牙醫師會過來做手術前的最後確認跟說明。

再來是麻醉的部分,麻醉師也會再次確認手術是否正確,並且說明麻醉的過程。

先是消毒,用棉棒沾優碘(不太確定,但味道跟顏色是優點的樣子)塗在手術會進行的部位。從鼻頭到嘴巴周圍,然後換一根棉棒塗口腔內部。

打麻醉,這個會有刺痛感,覺得痛的時候,加重深呼吸可以緩解一點。麻藥會有苦味,麻醉師要我不要吞下去,但其實我有吞一點,好像沒事。

麻醉師在離開前會確認麻藥是否有效,牙齒可以感覺到加壓的力度,但是不會有痛覺,嘴唇會麻麻的。

打完麻藥過一陣子,牙醫師過來再次確認姓名跟手術。

再來會蓋上一塊布,只露出牙齒的部份。因為會遮住眼睛,所以我手術過程全程是閉眼睛的。

閉上眼睛,聽覺就會被放大,手術聲音很可怕,但是有打麻藥所以不會痛,只會感覺到口腔一直被施加壓力。

切開牙肉,敲碎智齒(我不清楚先後順序),然後取出智齒,最後縫合,咬沙布止血。

過程是真的不會痛,可是我很緊張,手握得很緊,一直控制不住在發抖,牙醫師一直安撫我。

整個手術結束後,牙醫師會講解術後要注意的事項,但我整個人有點虛脫,因為剛剛全身都很緊繃,所以根本半發呆只顧著點頭。基本上是要注意飲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辣的、燙的不要碰。

跟護理師約拆線的時間,醫院人很多要等很久,所以我是回到原本矯正的診所拆線。護理師會給藥單跟繳費的單子。

拿到一樓的批價櫃台,取號等待繳費,最後是到批價櫃台對面的領藥櫃檯領藥,結束拔智齒的整個過程。

陸上魚

我是陸上魚,魚擱淺在陸上,魚還在路上,期待哪天,從跳跳跳的鯉魚王進化成暴鯉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