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魚
Dec 11, 2020

說話超直白、裝死擺爛,我們身邊一定有的那種人(下)|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回嗆要夠辣

unsplash

哈囉!歡迎回來!點開本篇的你,是老朋友了對吧?這裡是下篇喔,上篇《說話超直白、裝死擺爛,我們身邊一定有的那種人(上)|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回嗆要夠辣》我們談到如何識別麻煩人物,還了解了這些麻煩人物的心理。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點擊連結,補上進度,我們再接著下去。

本篇我們將談到「面對這些麻煩人物,我到底該如何應對?」相信點開文章的你,平常應該是個溫和有禮的人,但是卻因此常吃悶虧。可以硬碰硬,我們早就……,可是現實情境下不容許這樣,片田珠美醫師教我們的不是如何吵架,而是「不破壞關係又能解決問題」的技巧。

忍一時風起雲湧,退一步無底深淵

朋友啊,真的不要再相信「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還有「吃虧就是占便宜」這種話了。頂多是在我們受傷後,讓心裡舒坦一點的安慰劑,可是誰也不想成為無堅不摧的受氣包吧。

「enabler」意思是使其成為可能的人 — — 推動者,也就是口語的縱容、幫兇。在精神醫學上,讓負面狀態成為可能的人,稱為推動者。不阻止、不反應,在不知道不覺中,麻煩人物會一直處於麻煩狀態,甚至變本加厲。

不能硬碰硬時,先講幾個字緩衝

1.以笑臉先說一句

「或許你只是在開玩笑,但是我聽了很難過,請你不要再這樣了。」

對方說話還是很酸,你精選一項他的缺點回嗆:「我也沒說你長得很醜啊。」

2.以感謝當開頭,轉而提醒隨便的人

「一直以來謝謝你的照顧,但是……(表達期望)」

unsplash

不理他的狡辯,重複一樣的話

1.先說出自己的限度

總是說不停的人,你可以回:「我等一下和別人有約。」

借了東西不還的人,要先說:「我明天有很重要的場合需要用到,所以你無論如何一定要還我。」

2.發出最後通牒

「下次不能再這樣了。」

對上級,威脅是最有效的防禦

1.禮貌回答前,先指出負面影響

「因為我不想造成您的困擾,所以是否也請您這樣做呢?」

「下次再這樣的話,會被罰錢的喔!」

2.戳對方痛處

「說那種話,真的有點低俗耶。」

婉轉無用,以「我」當主詞直白抗議

1.以我的立場說出抗議

「希望你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被這樣對待心情如何。」

「因為我很相信你,所以真的覺得很受傷。」

unsplash

把其他人抓過來當戰友

1.使用「大家」

「大家都說你的嗓門很大耶。」

2.假裝只是在閒聊

「會XX的人真的很討厭耶,你不覺得嗎?」

把對方視為可憐人

1.從正面憐憫他,這樣回應說話不掩飾情緒的人

「竟然說出這麼失禮的話,你真的很可憐耶,是在家裡受氣嗎?」

2.酸酸地稱讚高高在上的人

「哎呀!我看妳年薪已經輕鬆超過一百萬了吧。」

3.假裝附和

「嗯嗯。」「是喔。」「哇!」

以牙還牙

1.用遲鈍回敬

「不好意思,我也沒有啊!」

2.抬舉他,讓他順你的意,為你服務

「真的是多虧你耶,這個能不能也順邊麻煩你一下?」

unsplash

避免自己成為麻煩人物

麻煩人物都是什麼樣的人呢?書裡提到「遲鈍之人、看不到周遭人事物的人,或許可以說是自我為中心、只會用狹隘、有限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人。」最困擾的是,這些麻煩人物認為自己有顧慮四周、考慮對方的感受。

我們也要隨時客觀的檢視自己,是不是也成為別人眼中的麻煩人物,同時也坦承面對每個人都會有羨慕、忌妒別人的時候,面對自己當下的處境,認同自己。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實際情境的運用,可以閱讀《成熟大人回嘴的藝術2做人要厚道,回嗆要夠辣》。

陸上魚

我是陸上魚,魚擱淺在陸上,魚還在路上,期待哪天,從跳跳跳的鯉魚王進化成暴鯉龍。